比利時壺,又名「平衡式塞風壺」(Balancing Syphon)

比利時壺,又名「平衡式塞風壺」(Balancing Syphon),其實是由英國人發明的,因為在19世紀時已被比利時皇室的御用,所以被稱為比利時壺。比利時壺與日本真空虹吸壺的原理相似,一個是上下,一個是左右,像個對稱天平或蹺蹺板。

比利時壺操作方法:
1.在金屬壺中加入暖水,並緊密地蓋上。
2.把中度研磨的咖啡粉放入玻璃壺中。
3.打開酒精燈的蓋子, 點燃酒精燈。
4.當水滾時,熱水會隨著管子流到玻璃壺中與咖啡混和。
5.當金屬壺中的水全部泡進玻璃壺中,金屬壺的重量減輕而向上升,令酒精燈蓋自動蓋上,酒精燈熄滅。
6.金屬壺冷卻後,因為壓力的問題,咖啡(水)會由經由虹吸管由玻璃壺流回去金屬壺中。虹吸管末端的過濾器會將咖啡與粉分離,把咖啡渣留在玻璃壺底。
7.打開金屬壺前面的迷你水龍頭,就可享受咖啡。

整個沖煮時間約15分鐘,不用濾紙,也不用湯匙攪拌,比日式虹吸壺空易操作,而且沖出來的咖啡比日式壺更清徹乾淨。唯一缺點是清潔麻煩。

Cafe Golden的咖啡師Ben在示範比利時壺的操作方法。
打開水龍頭,咖啡就自動流出來,方面有趣。